close

  本報記者章寧旦
  本報通訊員尹華飛闞淼
  職務犯將集中關押,公眾可登錄網站查詢減刑、假釋、暫予監外執行申請,疾病“不致危及生命”的一律不得保外就醫……繼啟動三類罪犯減刑、假釋、暫予監外執行案件覆核工作後,為貫徹落實中央政法委下發的《關於嚴格規範減刑、假釋、暫予監外執行切實防止司法腐敗的意見》(下稱《意見》)的規定,廣東監獄系統在收緊減刑假釋、推動獄務公開方面又有新舉措,在今天啟動全國首個服刑人員信息查詢系統。
  “以前,家屬只有到監獄才能瞭解到服刑人員的情況,現在通過互聯網查詢,就可以一目瞭然。”在廣東揭陽監獄,監獄長劉任求向《法制日報》記者演示了剛剛調試好正試運行的服刑人員信息查詢系統。這是全國首家可通過互聯網查詢到服刑情況的監獄。據悉,廣東省監獄系統將陸續開設門戶網站,公佈監獄執法情況,並建立罪犯減刑假釋查詢系統,公眾可通過此系統查詢該監獄提請減刑假釋罪犯的基本信息、刑期變動、獎懲情況等。
  記者看到,登錄揭陽監獄門戶網站,點擊首頁右側的服刑人員信息查詢系統,輸入監獄事先提供給家屬的服刑人員用戶名、編號和密碼,服刑人員的所有獄中信息便可一對一清楚顯示,包括所在監區、現刑期、罰金交納情況、刑罰變動、提請減刑假釋情況、考核扣分、健康狀況、分級處遇、零花錢明細等信息。
  除此之外,網站還將對所有服刑人員的刑罰執行情況進行公示,如服刑人員疾病診斷證明書、醫學鑒定書以及每月監獄提請服刑人員的減刑假釋情況。如對公示內容存有異議,可通過網站上的互動平臺分類進行網上咨詢、投訴、舉報。
  劉任求說,在獄務公開方面,除建立查詢系統外,揭陽監獄還將邀請罪犯家屬參加減刑評審會,參與和監督監獄對減刑假釋提請的審核。
  要實現執法公正,公開是最好的辦法。除了設立門戶網站公開獄內情況,記者瞭解到,全國減刑假釋暫予監外執行網上辦理軟件正在廣東省惠州監獄和深圳監獄試點,通過網上辦理、審查、監督,可實現執法部門辦理案件的全程留痕,徹底實現監獄執法從結果公開向程序、條件的全過程公開。據悉,該軟件在廣東試點後將在全國推廣使用。
  《意見》規定,收緊對三類罪犯(職務犯罪、破壞金融管理秩序和金融詐騙犯罪、組織黑社會性質組織犯罪)的減刑、假釋、暫予監外執行的審批。記者瞭解到,制度的規定已經提高了此類案件的辦理門檻。以這三類罪犯的保外就醫為例,按照《意見》規定,只要短期內病情不至危及生命,一律不予保外就醫。
  尤其是在保外就醫延期案件中,將續保(延期保外就醫)案件當首保(首次保外就醫)標準和尺度辦理,以此提高減假保案件門檻。廣東省監獄管理局有關負責人表示,在近期受理的三起職務罪犯提請保外就醫延期案件審批中,已經嚴格按照上述要求執行,罪犯須到指定醫院進行病情鑒定,根據鑒定結果再考慮是否延期保外就醫,如不符合條件,將一律收監服刑。
  針對《意見》要求,為嚴格平等平衡三類罪犯與其他罪犯的計分考核,廣東監獄調整了部分罪犯考核項目,最引人關註的是在監獄內部報紙發表文章不再作為計分考核指標,或轉為稿酬模式。參加自學考試的相關計分標準正在討論中。
  在較敏感的職務犯管理方面,廣東監獄計劃推行集中關押管理模式,開設專門的普通監區關押職務犯。目前,已有番禺、陽江、清遠、梅州、河源5個監獄對職務罪犯實行集中關押。以番禺監獄為例,200多名職務犯統一收歸一個監區或分監區管理。
  據廣東省監獄局相關負責人介紹,職務犯分散關押容易形成執法的薄弱點和漏洞,這些“有權有錢”的犯人可以利用手中資源對執法力量進行腐蝕,獲得差別對待,甚至獲得虛假的考核計分獎勵。
  “集中關押對監獄管理最有利的改善,是能夠統一執法標準。”該負責人說,設立職務犯監區有利於集中管理,進一步壓縮違法行為的空間。該監區的警察上崗前都要接受特殊培訓。
  是否會對職務犯監區的執法力量進行差別化的、加強的監督和核查?該負責人表示,廣東監獄的職務犯集中關押管理模式還在進一步完善當中,這有待接下來的論證探討。
  本報揭陽(廣東)3月25日電
  (原標題:廣東監獄啟動全國首個服刑信息查詢系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zjjzdmrblh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