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為全省首位城市,落實省委提出的發揮“五個作用”的重大要求,近年來,市委堅持從嚴治黨,層層壓緊、步步為營、緊抓不放。特別是在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中,認真踐行“三嚴三實”要求,以前所未有的力度正風肅紀,黨風政風持續好轉。今年,市委又出台了《關於建立健全作風建設長效機制的實施意見》和《關於認真貫徹“三嚴三實”要求進一步加強黨員幹部教育管理監督的實施意見》,建章立制,推動作風建設和黨員幹部教育管理監督工作走向深入。在12月4日至5日,市委十二屆四次全會召開,全會審議通過了《中共成都市委關於堅持思想建黨與制度治黨緊密結合全面推進從嚴治黨的決定》,把“從嚴從實管黨治黨”這條主線貫穿通篇,構建起了從嚴治黨科學嚴密的制度體系。
  推動“兩個責任”落實
  形成反腐敗工作合力
  今年,市委出台落實“兩個責任”的《實施意見》,詳細界定了黨委主體責任和紀委監督責任的內涵外延,明確黨委領導班子、主要負責人、領導班子其他成員16個方面的50項具體責任和紀委6個方面的16項具體責任,劃定“責任田”。
  我市堅持多管齊下,層層開展調研檢查、宣講督導、專題約談、簽字背書、責任倒查、宣傳報道等“六大推進活動”。
  在構建責任監督體繫上,針對部分領導幹部“只掛帥不出征”等問題,成都打出“兩個述責述廉”(各地各部門主要負責同志向市紀委全會述責述廉,部門班子其他成員、內設機構及下屬單位主要負責人向派駐機構述責述廉)、“兩個報告”(各級黨委(黨組)領導班子和主要負責人分別向上一級黨委和紀委報告履行主體責任情況,各級紀委向同級黨委和上級紀委報告履行監督責任情況)、“兩個巡察”(黨風廉政建設巡察,紀檢監察系統巡察)、“兩個約談”(約談各地各部門主要負責人,約談紀委委員、紀委書記、紀檢組長)的“組合拳”,實行全方位、多層次監督,運用剛性化手段,真正壓實“兩個責任”。
  同時,完善責任考核機制。健全“項目化分工、信息化監管、系統化考核、社會化評價、剛性化運用”五化聯動責任監管模式,在全國率先分類出台“兩個責任”檢查考核辦法,實施各自歸類考核。開發應用全市黨風廉政責任監管平臺,運用信息化手段,實施在線監管和動態考核,嚴格責任追究,倒逼責任落實。
  堅持改革創新
  積極穩妥推進紀檢體制改革
  按照牢牢把握“問題導向、積極穩妥、立說立改、抓細抓實”的總體改革原則,市委印發了《成都市紀律檢查體制改革工作方案》,蹄疾步穩推進各項改革,實現良好開局。目前已出台5項專項改革實施意見和12項具體實施辦法,32項配套制度正在同步完善,7大項改革工作進入實質推進階段。
  全面深化派駐機構改革。在所有市級部門(單位)、市屬高校、國有企業以及法檢兩院、群團組織中設置派駐(出)機構,實現了監督力量的全面覆蓋;明確派駐(出)機構要把監督駐在部門領導班子及成員作為主要任務,進一步規範紀檢組組長(紀委書記)排序、分工和兼職工作,實現了監督力量向一線延伸。
  全市80個派駐(出)機構直接接受市紀委監察局領導,實行統一管理、統一保障、統一考核;分片設置7個協作組,推行交叉檢查、片區協作辦案等工作機制,實現了監督力量的統管統用。經過一年多的探索,逐步形成了“點塊面結合”的派駐管理新模式。
  在健全完善反腐敗協調機制上,我市制定出台《關於加強和改進反腐敗協調工作的意見(試行)》,明確建立“五大機制”,切實形成反腐敗整體合力。  (原標題:在全國率先分類出台“兩個責任”檢查考核辦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zjjzdmrblh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